《FINAL FANTASY XV》DLC「伊格尼斯篇章」玩後感(本篇有雷)

FFXV 2017年的全部DLC終於全部推出啦(沒錯!2018年還有新的季票),這次最後推出的伊格尼斯篇整體來說又比前兩個角色DLC更精彩。這篇微雷,後部分爆雷,要玩這個DLC,玩只玩到第九章是不夠的,因為裡面的劇情跟本篇結局息息相關,推薦破完本篇看過結局再玩

這篇玩完後,我根本認為這個DLC不該額外抽出當成角色個人章節,更精確來說,很多本篇本來就該有的東西,反而都放在這個DLC內,不僅重現了水都之戰的大規模戰爭(看看本篇王子只打那一小段的敵人),還解釋了伊格尼斯失明的原因,也可以看到伊格尼斯對保護王子所付出的決心與行動,對於妹控瑞布斯則也更明確的說明他原本的真意。伊格尼斯篇的遊玩時間沒有普羅恩普特篇長(可惜格拉迪歐篇做得早無法琢磨劇本),但劇情精彩了許多,也加入了很多玩家本來想看的內容。如果本來就對FFXV有好感的話,這三個角色的DLC中,伊格尼斯篇個人覺得非玩不可

遊戲內容與戰鬥系統

伊格尼斯篇總共分為三個小章節,這邊稍微講一下各章內容(微雷)

第一章是在毀壞的水都探索,尋找前往祭壇的路,這時候的水都歐爾提榭是可以隨意探索,不管是上層、下層、屋頂甚至可以在水中游泳,自由度算不錯,如果本篇的水都戰也有這種規模,相信評價會上升不少(但人生沒有如果,而且本篇缺點不只這個,不過不是這篇的重點)

可以四處探索也是重點之一

而伊格尼斯使用的主要武器為元素小刀,並附加火冰雷三種屬性,利用方向鍵可以切換屬性,火屬性為對付單體敵人用,冰屬性可以一舉攻擊周遭的敵人,而雷屬性則可以在高速移動的同時攻擊敵人,由於這時候敵人絕大多數都是魔導兵,基本上伊格尼斯攻擊敵人跟切菜沒兩樣,打起來就跟開無雙一樣

敵人很多打起來很爽快

另外,伊格尼斯還有一招名為搜索之眼的招式,這招類似大招需要先累積量表,量表滿了即可使用出強力招式,而且如果選擇的屬性不同,招式也會不同。而搜索之眼量表累積方式除了有攻擊敵人、閃躲敵人,還有就是反擊敵人,當伊格尼斯受到攻擊後,畫面會出現QTE,有成功按到R1就會施展強力反擊技(我使用B類型,就是閃躲鍵)而且會恢復HP,在對付強敵時是不可或缺的技巧,不然會打得很辛苦

前面提到在這章可以自由探索,伊格尼斯是利用從敵人身上拔來的魔導繩槍來移動到高處或遠處,靈活度不輸給諾克提斯。這次的收集要素是歐爾提榭的紀錄,可以在各地方發現一些人物遺留的訊息,不過我沒有認真尋找,才找到兩個紀錄...而在地圖各處也有許多材料,可以用來賣錢以供資金來買道具,道具通常都是恢復道具,不過在破關過一次後,商店會增加販賣道具,就可以使用傳說中的神技...戰鬥中煮菜XDD

就是利用魔導繩槍自由行動

最後還有個名為戰術行動的系統,其實就是觀看歐爾提榭各區域是否有被帝國佔領,可以去收復那些區域,不過收復後似乎沒有獎勵,只是我也沒每一區都收復,所以目前我只把它當成增加可玩性的手段(我預計找時間再玩一次,將歐爾提榭的紀錄與收復區域一起完成)

第一章的BOSS,不認識?沒關係我也不認識XD

第二章則是會與瑞布斯會合,在這章會與瑞布斯一起對付敵人,有一段路是需要與他合作一起暗殺重魔導機甲,不過其實也只是指令按一按而已。而這邊最重要的就是帶出瑞布斯內心的真意,可以看到他加入帝國的真正目的與他到底是不是妹控,也會知道瑞布斯對於路希斯王家與諾克提斯的評價(基本上就是恨鐵不成鋼)

與妹控併肩作戰

瑞布斯的招式又中二又強

第三章則是全篇的重點,這章當然是演出了伊格尼斯失明的原因,由於基本都是重要劇情,而且劇情量涵蓋到本篇結局的部分,這邊先不講(等等後面就要講啦)

而在全破後,除了上面有提到商店會賣新道具外,還會出現兩個選項,Extra BattleExtra Chapter。Extra Battle是與王子對戰,難度非常的高,我進去打被打好玩的,後面才抓到反擊的運用才是打贏王子的關鍵,不過我還是沒打贏(我太弱了)。而Extra Chapter 會直接從第三章開始,會於某個時機點多出一個選項,選擇該選項則會有不同的故事走向,不過一樣保留(因為等等會講)

整體而言,這個DLC滿滿的誠意,又滿足了許多玩家不滿的地方,雖然本傳還是有許多需要補足的地方(說到就不爽...不說了),不過2018年還有三個角色DLC,希望也能有這種內容與演出。(已知一位是艾汀,另一個可能是露娜)

 

(下面開始有爆雷啦!想迴避可以快迴避)

先放一張正太王子當防雷

劇情感想

伊格尼斯失明的原因,與預告片演出一樣,是為了保護王子免於艾汀的毒手而戴上戒指,雖然艾汀對於伊格尼斯可以使用戒指力量雖然吃驚,但馬上就恢復處之泰然的態度,沒出全力就跟我們打的平分秋色,最後不管有沒有打贏,艾汀就都會烙跑。

事實上在第二章後半伊格尼斯就預見了諾克提斯的未來,知道諾克提斯難逃一死,但如此還是願意犧牲自我,就如同曾經聽過的傳聞–有王者之劍成員犧牲自己保護路希斯(這位王者之劍就是指尼克斯了),伊格尼斯也想效法保護王子,當然最後成功保護了王子,但也因為戒指的力量而失去了視力

面對戒指的力量依舊輕鬆

戴上戒指的伊格尼斯,其實比較帥

伊格尼斯從打從遇到諾克提斯就下定決心一定要保護王子到最後,但由於先預見了王子的未來,事實上伊格尼斯內心也非常矛盾,在片尾曲的劇情中就勸告了王子就此放棄旅程以免失去更重要的事物,還好王子夠爭氣,事實上諾克提斯本來就是一位比外表更成熟的人,而伊格尼斯是王子的摯友,更像是王子的兄長,所以當王子表明決不放棄時,也像是以哥哥的身分表示有煩惱時可以與大家一起想想,不要悶在心裡。其實三人組對於關心王子的方式都不一樣,但只有伊格尼斯像親人一樣的關懷他(格拉迪歐用罵的,普羅用搞笑的),更顯得伊格尼斯在諾克提斯心中的地位

這個DLC完全補足了伊格尼斯與諾克提斯之間的情誼,最後也補充了10年後相遇時,諾克提斯對於伊格尼斯的感恩之情,在玩完前面劇情後,這裡其實滿感人的,只可惜命運早已注定,諾克提斯終究需要犧牲生命拯救星球,夥伴終究要分離...

眼鏡的反射是年輕的王子

與開頭相互呼應的畫面

IF結局 - 另一種可能

前面提到破關後,在第三章會多出一個選項,就是選擇與艾汀一起走,伊格尼斯會被帶往帝國首都水晶的所在地,這裡會解釋許多背景故事,例如關於艾汀以前的故事,還有聖石是用來讓真正之王獲得力量的搖籃,當然也有艾汀現在的想法,就是徹底葬送成為真正之王的諾克提斯

關於艾汀以前的故事

而當伊格尼斯知道艾汀的本意後,做出宣言「讓諾克提斯犧牲的那種未來,我絕對不允許」,之後也是戴上戒指與艾汀戰鬥,不過這邊與艾汀戰鬥比前面戰鬥都還要難,名副其實的最終頭目戰,我陷入危機過兩次,不過還好陷入危機後,可以選擇「賭上性命戰鬥」、「奉獻所有生命戰鬥」與「放棄」

選擇「賭上性命戰鬥」或「奉獻所有生命戰鬥」都可以繼續與艾汀戰鬥,但選擇後者的話,會燃燒生命解放所有力量,傷害會大幅提升,但此時有4分鐘的時間,我是有順利打完,不然我猜4分鐘到了就是任務失敗。而「放棄」選項我沒選,相信也是任務失敗。而任務失敗則是進入Bad End (不過我沒觸發)

而當打敗艾汀後,王子一行人也會趕到此處,而與本篇不同,在這裡王子馬上就下定決心為了伙伴與世界,戴上戒指自願走進水晶內,最後則是接到10年後劇情

這裡有覺悟的王子非常帥氣(很久沒那麼帥了)

而10年後的伊格尼斯眼睛並沒有失明而是痊癒、瑞布斯也沒死(露娜表示:幫復...),在片尾中可以看到伊格尼斯一行人為了諾克提斯的醒來而做足了準備,最後與艾汀決戰則是四人一同面對,最後平安無事成功打敗艾汀沒有犧牲王子的生命。

這個結局算是GOOD END,可以滿足希望有美好結局的玩家期望,雖然這個結局不錯,但鋪成較少,反而有一些些的不合理性,畢竟最後打敗艾汀是王子燃燒生命集合先王的力量才打敗,多三個夥伴又有啥差別呢?別忘了當初三人隨便被艾汀一摸就趴了,但不管如何,能夠看到好結局也是一了心中的遺憾

貫穿整個遊戲的一句話

附上「IF結局 - 另一種可能」的影片剪輯,供大家觀賞

最後則是我實況的紀錄,也是給大家參考,感謝各位

2 則留言: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